静止

我怀疑人们的生活 有所掩饰 啊 垂死坚持


在象山的海边,读了张洁的《我那风姿绰约的夜晚》这本书。

“张洁”这个名字,我是在今年才知道的。她于今年1月去世,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当时上了微博热搜。而且那时我的朋友圈里有好几条关于她的内容,我竟然对一个如此鼎鼎有名的作家一无所知,于是对她产生了好奇。


张洁是“唯一一位两次荣获茅盾文学奖的作家”(《沉重的翅膀》《无字》),我或许选错了认识她的第一本书——这本《我那风姿绰约的夜晚》是短经典,即短篇小说+散文,并不是她真正的代表作。

   

按顺序阅读,前几个故事就风格迥异,能感受到她的文学世界富有张力:第一篇《祖母绿》,讲述一段复杂的爱情;第二篇《一生太长了》,以一头狼的口吻,讲述一些具有哲思的话题;第三篇《四个烟筒》又是一个关于西方男人的故事……也有一些稍显无厘头的故事,比如《鱼饵》,大意是有一个人叫AB,另一个人叫BA,在钓鱼的时候两人发生了争执,纷纷掉入了湖里,结尾是这样的——

  

大大小小、奇奇怪怪的鱼非鱼向他们游来,或一大口,或一小口地撕咬着他们的肌肤,其中一条资格颇老、阅历颇深的鱼非鱼说:“这滋味比蚯蚓好多了。”

  

不论目前的稿费标准如何令傻帽儿作家嗟叹,我还是就此打住,因为我忽然发现,被叫作文学的那个东西,可能是世界上最阴险的勾当之一,即便去抓臭虫,也比干这个有意思。

  

就是很莫名其妙的第一人称,莫名其妙的总结,突然来一篇还觉得挺有意思的。

  

张洁经历过并不美好的六七十年代,因此她笔下的故事也涉及当时的风风雨雨。

  

总的来说,张洁的文字是我欣赏并愿意模仿的那种风格。确实,我应该选一本她的长篇小说的。

评论

热度(4)